杨永华. 现代化和经济领域的现代化[J].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, 2002, 4(1). DOI: 1008 - 8105(2002)01 - 0031 -(04)
引用本文: 杨永华. 现代化和经济领域的现代化[J].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, 2002, 4(1). DOI: 1008 - 8105(2002)01 - 0031 -(04)

现代化和经济领域的现代化

  • 摘要: 本文讨论现代化理论中一些流行的理论误区。本文认为,现代化的本意是指西方 一些国家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过程,它包括经济、政治、社会、文化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, 经济领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,经济领域的现代化是指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和工业 革命。在现代化指标体系里,经济领域的现代化指标是最重要的指标,经济领域现代化指标最重要 的是人均GDP 和人口城乡结构。各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进程的重点是经济领域的现代化,继续培 育市场经济和推进工业化,是推进现代化的根本举措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